《中共天津市委党校学报》杂志社
首页 > 期刊导读
 
/ / /
 

九里村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路径分析

 
来源:中共天津市委党校学报 栏目:期刊导读 时间:2021-06-22
 

江苏省丹阳市延陵镇九里村地处茅山老区,因距离延陵古县治所九里而得名。在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中,九里村既有显见的优势,也存在一定程度上的困难。为进一步摸清家底,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,丹阳市委党校调研小组,先后用了2 个月的时间,对九里村进行了较为全面深入的入户调研。

九里村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优势和瓶颈

九里村地势平坦、水域广阔,农业资源丰厚,其中种植业、养殖业均有相当规模。由于工业企业较少,九里村植被覆盖率较高,生态环境良好,自然景观优美,造景潜力大。同时,作为古吴文化的发祥地和季子的封地,九里有两千多年的悠久历史,文物古迹丰富,文化特质明显,文化优势突出。抗战时期,九里村流传下来的红色故事进一步丰富了九里的文化内涵。

九里在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中,具有很大的自然、生态和文化优势。但我们在调研中发现,发展所面临的困难也很明显。一是村民市场意识不强。调研发现,村民“等”“靠”“要”思想比较严重,个别有带头致富能力的年轻人,缺乏闯劲和发展信心,依赖“政策”“条件”“能人”等外部帮助。村干部市场搏击能力较弱,引导带动本领不高;村级“两委”班子普遍年龄偏大,囿于传统习惯思维,创新能力不强,发展本领不够,缺乏商业经营理念,安于现状,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九里景区的晋档升级。二是人力资源严重流失。人力资源不足是九里村发展的重要短板。村民年龄普遍偏大,村民受教育程度普遍不高,常居人口中小学及以下学历的人数占47.4%。青壮年劳动力呈“候鸟”特征,“离土”“离乡”成为常态,能做事、会做事的能人流失严重。三是经营资本相对匮乏。延陵属农业大镇,村集体经济基础一般,没有足够经济实力投资经营景区。就当前九里景区经营现状来看,景区收入主要依靠门票,集中于春季,每年营业收入100 万元左右。大部分村民积蓄较少,经济大户不多,且在筹建季子庙时已经开展过“众筹”捐资(集资),十几年来季子庙运营平平,村民几乎没有分享到景区发展带来的红利,很难再次从村民手中获得更多资金支持。同时,从乡镇层面看,招商引资难度不断加大,依靠镇党委政府后续财政支持充实景区经营资本也不现实。从外部环境看,九里景区虽有潜在价值,但在没有发掘到项目利润平衡点时,投资者会谨慎选择,不敢贸然进场。四是景区建设存在缺位。景区发展存在整体规划改动频繁、核心景区建设档次不高、景区文化内涵挖掘不够等问题。

九里村发展特色田园乡村的破局之策

九里村要因地制宜在传统的农业生产地和农民聚集地的基础上,兼具好经济、社会、文化、生态等多重价值和功能,成为一个集农业、旅游和居住三个功能为一体的地域特色田园乡村。

以强化市场意识为突破口,努力摆脱思想贫困。充分强化“市场”意识,九里村要探索走出改变的第一步——建立独立于村“两委”班子、村民的景区运营市场主体。科学合理解决股权分配问题,明确股权比例,破除体制机制阻碍。严格执行市场规则,保证景区运营主体的独立性和经营自主权,使其依法自主经营、自负盈亏、自担风险。景区虽然是独立运营,但是依然属于集体资产,村集体对其享有监督权。建立和完善好村“两委”、村民代表、上级党委政府等多方参与的监督机制,落实好财务公开等制度,做好科学管理。

以做优做实景区建设为主导,打造特色乡村旅游。抓住景区发展这一关键点,做到“人无我有,人有我优,人优我特”,努力打造优势,推出特色。一是优化景区基础建设。完善九里景区长期规划,做到“一张蓝图绘到底”;强化核心景区布置,设置、优化和完善主体游览线路,科学布局功能区域,完善道路硬化、花木种植、设备维护等基础服务。二是充分利用好景区特色,提升季子“名片”的知晓度。注重季子相关文献的收集、整理、展出和保护,充分收集、挖掘、提炼季子文化故事,利用多种形式,充分编排和体现,力求最大限度讲好“季子故事”。在景区建设上,充分植入季子文化元素。注重宣传和必要的包装,打造好“季子”这一景区名片。三是发展乡村特色旅游,打好旅游地域上的“组合拳”。充分利用好九里村优美的生态环境,探索建立集采摘、观赏、住宿、垂钓、土特产品销售等多选项特色乡村旅游模式。在景区的辐射下,乡村旅游达到“补位”效果,最大限度拉长游览时间。

以“诚信”特色文化为发展核心,提升村落文化品格。受访人中,58.5%的村民知道季子事迹的主要内容是诚信,知道季子“三让王位”故事的高达79.5%。打造有特色的田园文化,可以从季子文化入手进行提炼、升级,将九里村打造成为以“诚信”文化为内核的“特色村”“文化村”。一是将九里故事去粗取精,形成文化因子。通过多种方式征集九里故事、民间传说故事、文献知识、民俗民智。汲取群众智慧,形成富有地方特色的文化故事。二是将九里故事与诚信品质相融合,并通过多种方式进行宣传。如景观布置、文艺节目、小吃名点,以加深九里的文化韵味;在村民中,搭建文化平台,评比家风家训、道德模范、诚信先进,充分营造人人向善、人人向诚的道德氛围,让“诚信”这一精神内核融入村民内心深处,使其在精神面貌上有明显提升;逐步培育文创产业,形成文创产品,强化宣传效果。如设计形成文化图形Logo、文化商标,充分植入景区,使景区内涵与村落文化相映成趣,互相提升。

以提升游客体验为价值导向,融合发展旅游产业。如今的乡村旅游已进入提质增效、比拼质量的新阶段。一是突出传统意境的打造。注重恢复乡村元素(如水车、农具、老屋),适时建立民俗文化展馆、民俗文化街区,打造富有“乡愁”意境的情感共鸣,营造能够让人彻底放松、返璞归真的自然风光。二是注重产业融合与产业链衍生。精心培育九里的生态种植业和养殖业,让农民种植既有观赏性又有经济性的农作物。创设体验项目,引导游客自己动手参与劳作,增强体验乐趣。同时,严把产品质量关,树立品牌意识,进而确保产品优质优价,增加产品附加值。三是加强重点展示区域建设,如打造好九里特色文化街区。老街店铺要突出旅客选购商品的体验感,适当让游客体验商品的制作过程;同时注重文化氛围的营造,如突出诚信古风风格、组织表演情景剧等,邀请游客参与,提升体验乐趣。

特色田园乡村的建设,关键还是要靠人。一是要“引人才”。把人才工作的重点聚焦在吸引经营性领军人才上,找到“领跑者”“先行者”“拓荒者”。重点关注视域范围内有资源、有资本的既有人才。通过宣传九里的发展潜力及有梯度的优惠政策和人才保障政策,逐步吸引外出务工者、传统手艺人、技术能人等回乡发展。二是要“聚人气”。努力发挥政策优势,出台对口乡村建设人才的优惠政策,完善乡村生活配套设施和安置政策,提升环境舒适度和居住人气。丰富九里商业经营环境,加大招商引资力度。三是要“搭平台”。拓宽发展思路,充分利用淘宝、微信等搭建营销平台,带动特色田园乡村就业和产业经济发展。同时鼓励引进现代化自动技术、智能技术,开展养殖、种植等农业活动,拓宽农民致富路径,适时设置示范基地,搭建好能够广泛实现人才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的有益平台。□


文章来源:中共天津市委党校学报 网址: http://zgtjswdxxb.400nongye.com/lunwen/itemid-50017.shtml


上一篇: 暂无
下一篇: 农业基础科学论文_黄土高原藓结皮土壤呼吸速率对降雨量变化的响应



点击在线投稿

 
/ / /
 
 
 
 

Copyright 2001-2021 400农业期刊网版权所有 做最专业学术期刊论文发表网站
本站不是《中共天津市委党校学报杂志社》官网,如果需要联系官方杂志社,请联系客服索取网站或者电话。